大男人的主意

大男人的主意多,但往往不是好主意。

友人O高大威猛,只是體重稍微多於正常,實在令我們擔心。記得當他還在拍拖時,我們曾叫他的女友向他勸說,但他的女友回答道:「有甚麼好勸說?他說他不要減,勸了也不會聽。你們又不是不知道他是很大男人的。」

就因為「他是很大男人」,他就否決了他應該做的事,這實在說不過。

大男人主義尤如大小姐脾氣的男人版。同樣一般任性、一樣固執、一樣自我中心、一樣蠻不講理。有大小姐脾氣不是壞事,但要運用得宜,同樣,大男人主義也應該收放自如,應用時用,應收時收。

大男人最令人感到激心的,是他不該堅持的堅持,不應野蠻時野蠻。大男人是不應該這樣的。

一個大男人應該堅持的,是當一個女人猶豫不決的時候。她是這麼無助,是這麼迷惘,這是男人應該一顯他的堅持,帶她出困境。

一個大男人應該蠻不講理的,是當一個女人身陷險境。她是如此危險,如此脆弱,這是男人應該發揮他的野蠻,沒有他的野蠻,她可能更危險。

一個大男人的主意和主義,在運用得宜時,是英雄;運用不宜時,是愚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