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我和我

忽然看見自己從來都沒出現過的表情,你有甚麼反應?

一向善良又溫柔的友人K,為了打發一個冥頑不靈的追求者而大發雷霆,事後她對我說她很不喜歡看見自己這副惡相,但卻又實在忍不住要罵對方。

其實每個人都有很多不同的分身,只是平常太習慣常見的「自己」,所以都忽略了自己可能還有其他不自知的一面,又或者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那所謂「隱藏的分身」。不過,像孔武有力的摔角手,也會顯露怕老鼠的一面;醜惡的政治家,也可能會在面對小孩子時會露出最真摯的笑容,一人有多個隱藏分身,是一定存在的。

當然,有些分身可能只會在非常時期展現,所以當那不常見的分身出現時,自己也可能嚇了一跳。

有人選擇逃避自己的分身,只去找辦法忘記,想辦法去掩飾。但那個分身其實就是自己,如影隨形,根本逃不了。所以應該先站穩陣腳,了解是甚麼原因令這個分身出現,想想有甚麼辦法去控制這個它。因為若不去了解為甚麼自己會有這個分身,恐怕將來它失控出現,佔據了原有的自己,那就很難補救了。

一個人有多個分身其實也不是壞事,只要想想情人要個體貼的自己,要個孝順的自己,老師要個好學的自己,上司要個勤力的自己,一個人要扮演這麼多角色,再多分身也不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