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小說】記得 (上)

下了長途客運公車,她緩緩地走在一條沙泥路上,她記得這是唯一一條離開村子的路徑。

雖然已經過了四十年,但料不到這條村竟然還存在,甚至沒有多大變化。在那個戰亂紛擾的時刻,家破人亡的年代,這樣的小村子理應在一瞬間灰飛淹滅。不過,它還是存在著,它像奇蹟一樣留下來了。

四十年前她才不過十六歲,貴為大地主的千金,而且樣貌出塵脫俗,所以惹得村內每一個年輕男生都來討好她,向她獻花送禮寒喧問暖。唯獨他──那個住在村尾一間磚屋的小伙子──一點都不理采她。

他的父親早亡,母親也在幾年前離世了。在母親死後,他當了打鐵學徒,跟村裡的鐵匠學藝,聽說手工還不錯。

每次在村內擦身而過,他倆的目光會不期然地交接上,然後又悄然飄開。第一次是偶然,第二次是巧合,第三次是試探,第四次是刻意……

漸漸地,眼神交流成為他們的特定溝通方式,一種只有他倆才明白的默契。

事情發展下去大概如老套的一樣,她的父親大力反對此事,他們堅決相愛。經過幾次爭拗,她的父親拗不過自己的女兒,只好隨她任性。

可惜好景不常,歷史的巨輪把戰爭再一次帶到這個國家。內戰一觸即發,為了有充足的兵力,政府軍在各地徵召年輕人入伍,以助抵抗叛軍。不幸地,小伙子也是被徵召的其中一員。

就在小伙子將要入伍的前一個晚上,他牽著她一直走到村裡一個望向遠山的小草坡上。他倆坐在明亮的月色底下,雙方仰望著夜空中的繁星。平常喋喋不休的小情侶,那晚竟然沉默了。隔了很許久,他終於開口道:

「忘了我吧!」

「什麼?」她錯愕地回應著。

「忘了我吧!」他沒有回頭,只說著同一句話。

「為……不……我……」她一時間都來不及反應。

「這次我是去參加內戰,我不知道是否會回來,說不定會戰死── 」

「不要!」她終於明白他的用意。「我不要!我……」

他沒有說話,只是直直地望著夜空。

「我不要忘記……」她拉扯著他的衫袖,嗚咽著說。「你會回來的,你一定要回來……我會等你……」

在皎潔的月光下,他終於轉過頭來看著她,她輕輕地啊一聲,原來他的臉上也有兩道淚痕。他輕撫著她的臉龐,手指緩緩地抹去她臉上的淚痕,然後把她緊緊地擁在懷裡。

「忘掉我,不要再記起我,不要等我……」然後他用力地推開她,拔腿就跑。

「不要……」她擦乾眼淚,連忙站起來追上去,可是僅靠微弱的月色,根本就不足以找到他的去向。她奔回村子裡他的居所,只見內裡烏燈黑火。她用力地敲了幾次門,卻沒有回應。

「我會等你!你聽到沒有?」她站在他家門前大喊著。「我會在這裡一直等你的,直到你回來……我會等你的……我會等你……」

那天晚上,是他倆最後見面的一次。

記得 (中)

2 條關於 “【小小小說】記得 (上)” 的評論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