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二十四)

來自本站的小說接龍

「好,準備妥當了!」周作瑜用力把四驅車的尾門關上,望向方定一。「走吧?」

方定一探頭向四周張望,只見樓蘭玉希對著吉普車車頭發呆。方定一走上前看,卻見她看著的不過是一幅發黃的地圖。

「怎麼了?」

樓蘭玉希抬頭看著方定一,那原本明亮的眼睛,這時看起來好像充滿迷茫而憂愁,她輕輕地搖頭,似乎不欲多言。

「阿希,妳準備好了沒有?」這時候Jade拖著周作瑜的手走過來。

「呀,準備好了……」樓蘭玉希胡亂地收拾車頭上的紙張和地圖卷軸,把它們擁在懷裡,連忙鑽進車廂後座去。

周作瑜沿著舊路把車子駛回高速公路上,坐在前座的方定一向樓蘭玉希問道:「Jade跟我們說她把一幅古地圖交給妳作參考,有幫助嗎?」

「啊……有!」一直看著窗外風景發呆的樓蘭玉希回頭答道。「我將在參考書上抄下來的資料和那幅古地圖作對比,部份單靠看書解不開的現在都有頭緒了。」

說著,她從懷中的亂紙堆裡掏出一張紙。紙上面繪了一幅簡陋的地圖,地圖的四周密麻麻地畫滿了箭嘴和寫滿註解。Jade伸手接過那張紙,皺著眉頭看了一會後遞給方定一。他把紙張轉左轉右努力地細看,最後對著Jade苦笑一下把紙張交回給樓蘭玉希。

「怎樣?解譯得不錯吧?」

「阿希……我們看不懂妳寫的……」

「什麼?」樓蘭玉希不忿地道,然後攤開紙張細讀一遍。「怎麼會看不懂?我已經寫得很清楚了!看,這組詞句和這──」

方定一和Jade只是看著樓蘭玉希,不敢作聲。

「好啦好啦,我來解說吧!」樓蘭玉希有點失望地說道。「放馬圖的古詩我暫時只解譯了開首那幾句,古詩的後半段似乎跟石室的實際地理環境有關,所以可能要待我們到了營盤墓地後才能繼續解譯下去。」

「根據我的理解,『宗伯逐馬遊原,出宮五雲外百里無阻。馬嘶傳中土如蘭公哭子,民受無窮。』表面上是指放馬圖中的放馬情境,但實際上應該是指北門將軍在孔雀河上游下毒一事。」

方定一,周作瑜和Jade三人全神貫注地聽著樓蘭玉希的解說。

「『雲外有山,山外有坪,皇召百官追天。』,雲山其實是營盤墓地的古地名。剛才我在圖書館內查過了,營盤墓地大部份的墓穴雖然都是埋葬了有官階的人士,不過當中還有一小部份是埋葬了一些知名食客,其中一位在樓蘭王文定公年代非常有名喚作逐空的食客,就是埋在營盤墓地其中一個墓穴裡。」

「那麼,石室就是在那個叫逐空的人的墓穴裡?」一直都在聆聽的周作瑜開口問道。

「我想這個可能性非常大……」樓蘭玉希點點頭。

「不過,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逐空的墓穴在早年前曾經過國家考古團隊的粗略考察,現在只好希望石室沒有被人發現吧!」Jade說道。

(待續)

伸延閱讀﹕
主文, 規則, Wiki
上一節
下一節

2 條關於 “古玉(二十四)” 的評論

  1. 請問你用多少時間去寫嗎? 因為我要從頭看一次來寫, 如果我寫好的話, 我盡快SEND給你, 太概是11月末左右吧!

  2. @逍遙小妹, 哈哈, 妳先從頭讀一次, 再看看妳讀完的時候我寫到哪裡吧, 因為我會一直寫, 故事可能有改變哦!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