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男廁

早前在Plurk上看到有很多女性網友好奇, 究竟男性洗手間(以下簡稱男廁)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身為男性的我,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決定服務一下女性讀者,讓她們看看男廁的真面目。

其實男廁和女廁的分別不大,間格和大小很多時候都是一樣, 唯一不同的是,男廁大約四分一的範圍會改建為尿兜,就如下圖一樣:

有女性讀者問,尿兜與尿兜之間是否會有遮擋板的呢?這其實不一定,最主要是看那洗手間是否有足夠空間,也要視乎那店鋪是否願意付錢加裝那一塊遮擋板。

也有女性讀者問,會不會有人偷看對方如廁?我想應該是會有的,但實際上,因為男性站立如廁的角度問題,偷看需要花不少功夫才辦得到,所以其實不偷看也罷了!

另一個特別的地方,是男廁尿兜,總會有一兩個是較平常矮的,這其實是為了方便小孩子如廁。

(就如上文所說, 有些男廁尿兜是沒有間隔的,上圖就是因為沒有空間,所以沒有放置)

那究竟尿兜有多少種呢?其實尿兜有兩種(或許多過兩種,請來指正),一種是一整個橫排型的,沒有間隔的。這款比較簡單的型號多數會出現在公共廁所。另一款則是最常見的就是下圖這款獨立尿兜,是一個人用的。 :)

尿兜的型狀大少各有差異,但結構都大多一樣,水從上面沖下,兜的低部接載尿液,然後經過管道排出,是很有效率的如廁器皿。其中最大的差異,其實是在沖水上。傳統的如上圖,是有一支沖水用的沖水制,向下按,就會有水沖洗尿兜。除了一支的形式外,還有一款是圓餅形狀的,也是按下去就會沖廁。不過每個人如廁後都要按那個沖水制,其實也蠻骯髒。於是就有人發明了定時沖水系統,大約每30秒就會自動沖水一次。定時沖水的好處就是不用人手沖廁,減少了細菌傳播的機會,不過同樣也非常浪費食水。

近年科技發達,有人發明了紅外線距離感應沖廁,原理就是利用紅外線去感應距離,如果有人靠近的話就會啟動,當如廁者用畢後,那感應器就會測出距離有變,就會自動沖水,既慳水又清潔。

另外,尿兜內還有一個隔欄,用來做什麼的呢?一)隔著丟下的雜物,例如煙蒂或香口膠,二)隔欄內有個內格,可以放置遇水會發出香味的硬式清潔劑。

24 條關於 “關於男廁” 的評論

  1. 終於解答到一班女性既疑團啦,不過,我想問尿兜既形狀係咪多數都係上方下尖/上方下圓既呢? 會唔會有d唔同形狀既呢?

  2. I would like to visit Amsterdam, just so I can check out their very public men’s rooms.

  3. i wonder if theres real ladies never been in men’s restroom before.
    hun…… i really doubt about it.

    personally speaking, i went to men’s room by accident or in purpose for countless time already. *_______*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