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Avatar

來來回回跑了好幾次戲院,終於得償所願看了《Avatar》(中譯:阿凡達)。

講述二一五四年,RDA公司正在半人馬座α星的一個星球Pandora進行開礦發掘,該星球中有原著居民Na'vi。戲中男主角Jake因其孿生兄弟意外身亡,遂接受該公司的委託,接下其兄弟的──操控人工培育出來的Na'vi合成人Avatar。RDA公司的最主要任務是開採罕有礦石unobtanium,而Omaticaya族所居住的大樹下方正正有大量的礦石,於是他們嘗試用Avatar與Na'vi人進行友好交往,勸服住在礦石以上的Na'vi人遷離家園。在一次意外下,Jake和隊員失散,卻幸運地遇到Omaticaya族的公主Neytiri,在Jake的熱心下,他成功地融入Omaticaya族的,可是RDA公司卻經過Jake的觀察後發現Na'vi對人類無所求,無論任何情況下都不可能會遷離大樹,於是決意以武力去駒逐Na'vi人……

《Avatar》的劇情看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其實頗為簡單,還好電影影像豐富,一些小支節劇情又引人入勝,能補足劇情,整體來說算是有娛樂性。電影前半段因為需要帶入劇情,有很多背景解釋和角色介紹,所以節奏稍微有點緩慢,但後段開始發展故事主線才變得比較緊湊。《Avatar》主打全新的特技(和3D效果),我看的是3D版,但很多時候因為要專著劇情,根本都沒空閒去留意立體特效。不過說電腦特技的話,卻是真的叫人目不暇給,Pandora上的一草一木,懸空在半空的山嶺,看起來都是栩栩如生,很多時候都忘了自己是在看電腦特技,以為是在看實景。

《Avatar》的另一個賣點(?)是當中隱藏的政治理念和訊息:九一一?攻打伊拉克?私人武裝步隊?環保?人文認知?老實說我看的時候完全沒有想過這種事,但回想起來又覺得電影當中有很多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蠻有趣啊!:)

James Cameron執導的科幻片,有令人耳目一新的CG,有簡單(但可以深思)的劇情,160分鐘,入場費USD$13 (3D版),值$12。

2 條關於 “【影評】Avatar” 的評論

  1. 我也是看3D版, 可是覺得3D的特效很少, 有點少許失望. 看這套片, 我會本能地想到環保, 喜歡的是那一種動畫圖效.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