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角照片教學(上)

Air Force One 180°

曾經有很多人問關於廣角照片的問題,如何做出來的?怎樣拍的?在這裡我不妨以自己的經驗來寫個,讓大家也試一試製造廣角照片的樂趣。

拍攝廣角照片其實並不困難,知道了竅門後拍起來就很容易。首要條件當然是要有相機,不過最好還是有手動操作功能的數碼相機,萬一沒有完全手動操作的相機的話,最少也應該使用一部能有限度自行調節某些設定的相機。為什麼要手動呢?因為在手動操作下,才能拍出對焦、曝光和景深都一致的照片,那後期組合照片的效果就會更好。

找對了相機吧?那就開始拍攝了!

拍攝的第一步,是先找一個適合的場地,最好是找一個能有效展現出廣角效果的地點。你想要拍的景物應該和你有一定的距離,要有足夠的光線(但最好不是面向著太陽),你應該站在一個開揚廣闊沒有遮檔的位置,而且你需要肯定在拍照時你能無拘束地轉動身體。

第二步就要借利用相機的自動模式去偵測需要的拍攝數值。先用相機中的自動模式,向著你想要拍廣角的方向,找出最光亮的區域,然後測試一下場景中的拍攝數值。細心留意相機回傳的數據,記下當時的光圈大小(F)、快門速度和ISO值(當然,如果你技術好的話,可以跳過以上的步驟)。

第三步就是把剛才獲得的數值,在相機的手動操作中輸入。除此之外,如果相機的性能容許的話,應該把自動對焦關上,以免拍出來的照片有對焦不同的情況。

第四步就是拍照。通常我會因應當時的情況而決定拍攝方向,有人流的話,我多數以順流向而拍攝,這樣的話拍出來的照片比較不會有切割人/車的情況。拍的時候應該盡量上下(如果你是拍水平)留空白緩沖,因為後期製作時,照片很有可能會被裁切的。另一方面,當你從一個角度拍到另一個角度時,最好有景物重疊。例如下圖般:

如是者順著一個方向拍攝,你就可以得出以下的幾幅連環照片:

照片拍好了,那跟著怎麼辦呢?這有待下篇再說了。

10 條關於 “廣角照片教學(上)” 的評論

  1. 原來要有前期準備, 原來拍重疊時要重疊整張相的一半.
    我平時只會重疊十分之一, 唔怪得駁得唔好啦.
    多謝教學!!!

  2. Thanks a lot, used to do this few times but now I learned that I forgot to keep some “buffers”. So the merging becomes less flexible.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