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角照片教學(下)

Air Force One 180°

上文談過怎樣拍攝廣角照片,大家可能都已經拍下一堆照片了,但這一堆照片,又怎樣連成一張廣角照呢?以下會談談接駁照片的方法。

大家將照片從相機下載到後,可能會忍不住要修一下圖,調較一下色調和白平衡,但這個在製作廣角照片來說是不能犯的大忌。何解呢?因為經過軟體分析調較後,每一張照片都會有顏色上的差距,這些差距會令接駁出來的廣角照出現顏色不一,光暗不同的接駁口,這樣看起來會非常醜陋。所以相機下載的照片,不需要做任何調較,可以直接送到製作廣角照的軟體。(雖說你不應做任何調較,但考慮到每個人的電腦性能有異,如果你覺得自己所用的電腦性能不足,大可以把照片縮小一點。)

坊間有很多製作廣角照片的軟體,在這裡我會介紹四款我曾經用過/現在有用的軟體:Photoshop CS3、ArcSoft Panorama Maker 5 Pro、Canon Photostitch和Microsoft ICE。

—————————————————————-

聽聞Photoshop一直都有製作廣角的功能,但之前試過CS的效果很差,所以放棄了。後來用了CS3,其接駁廣角照的效果變得很不錯,如果大家手頭上有CS3的話,大可一試。

利用Photoshop製作廣角照的手續很簡單,從File的選單中選取Automate,然後再選Photomerge:(抱歉,我用的是英文版)

再從跳出來的視窗中的左邊選擇廣角照片的款色,中間選擇要拼合的照片,然後按OK。Photoshop會花點時間把照片接駁在一起,然後把所有照片以Layer的方式列出,還會貼心的用Mask把接駁處遮蓋,這樣如果你對接合的地方有不滿意的話,大可以修改Mask而不用改動照片。

—————————————————————-

付費的廣角照製作除了Photoshop外,還有ArcSoft的Panorama Maker

ArcSoft的Panorama Maker是專門製作廣角照的軟件,我由第三代開始已經用過,直到現在已經開發至第五代。Panorama Maker操作被Photoshop的來得更簡易,基本上開啟程式後,選擇想要接合的照片(它還會貼心地自動選取所有關連的圖片,所以你不用逐張選取),選自動拼合或一系列不同的拼合模式(水平拼合、360度拼合、上下拼合和區域拼合),然後按Next就會自動計算照片的排列,有誤的話還可以手動拖曳,最後就會得出接合好的照片。接合的照片如果不如理想,也可以調較對接的位置、接駁邊緣的擺放、曝光和顏色。接合後的照片還有數種不同的檔案輸出方式。

—————————————————————-

如果付費軟件不合你意的話,你可以嘗試免費的軟件,例如Canon Photostitch和Microsoft的ICE (Image Composite Editor)。

Canon Photostitch已經是第三代的了,雖然一直以來都是隨Canon相機而附送,但你也可以在網上找到最新版本下載。啟動程式後,在第一個頁點選Open選取需要接合的照片,然後在第二頁Merge點選Start去開始接合,然後在第三個頁Save去儲存完成的廣角照。Canon Photostitch雖然是免費,但也有像ArcSoft的對接位置的微調功能。

Microsoft的Image Composite Editor(ICE) 是微軟部開發的實驗性產品,它除了能製作廣角照片外,還能把製作好的廣角照直接上傳到微軟的Photosynth網站和別人分享。用家只需要在File選取所有關連的廣角組圖,然後程式就會自動計算照片的接合點。

一連兩篇關於廣角照的到這裡完結了,希望大家也能拍出優美的廣角照吧!

6 條關於 “廣角照片教學(下)” 的評論

  1. 我找不到 Canon Photostitc ㄉ載點ㄝ….

    我之前用 autostitch 卻忽然不能用ㄌ = =

    我 Goodle好久都找不到 載點….

    Canon Utilities PhotoStitch

  2. 我有用那ㄍ找阿
    可是 就是不知道 載點哪ㄍ可以下
    英文ㄉ網頁我又看不懂ㄏ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