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大雜燴再來

原本打算寫一篇Inception影評,但思前想後結果還是寫不出來,可能讀網上關於Inception的文章太多了,影響了我個人的觀感,有時候哪些是自己的原生感受哪些是經拜讀別人文章後收納為己的感受都搞得混亂了。

Inception(港譯:潛行凶間/台譯:全面啟動)
個人認為是今年為止最傑出最有心思的作品。不記得是誰說:「Christopher Nolan沒有當觀眾是白癡。」,其實是否(會否?)有把觀眾當是白癡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誠言戲演得太白就當然是當觀眾是白癡,但太深奧事事不解釋又是否沒有當觀眾是白癡?(忽然間想起了EVA)白癡與否其實是走鋼線,但Christopher Nolan實在走得很高明,也不枉他用了十年時間去寫Inception。值得多看一次的,也是值得買碟收藏的電影。

Eat, Pray, Love(港譯:再單身遊記/台譯:享受吧!一個人的
這套是給靜宜拉去看的所謂chick flick(女生電影),所以就本來期望不大,不過沒料到會是這樣失望。EPL改篇同名,聽說同名小說十分好看,但單以電影來說,這套戲真是強差人意。拍得最好的是開首在意大利一段,女主角(Julia Roberts)利用身邊人物的互動去帶出正面的人生觀,看起來很有活力很up beat。但在這以後故事都是拖來拖去,劇情一直線向下。除非你是Julia Roberts的支持者,又或者你已經拜讀過同名小說(讀過又為何來受苦?),否則還是不要浪費金錢,去多看一次Inception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