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A啟示

近日社交網流傳著那段「小孩子寒冬等車,陌路人好心讓大褸」的,其實這次回港探親,也遇上了一件事。

那天是我回到不久,時差還沒調好,見時候還早,就拖著太太和女兒,跑到附近的屋邨去吃早餐。看過商場地圖,思前想後結果選了一家茶餐廳。茶餐廳店面不大,多以卡座和雙人桌為主,另有兩張六人桌。老實說,我們一家三口,女兒才不過兩歲,還有一台嬰兒車,找位置坐實在不容易。我們在餐廳外徘徊一陣子,見所有卡座和六人桌都已經有人入座,打算就變通一下,找張雙人桌入座,然後讓女兒坐我的大腿上。

餐廳通道窄,勉強走到餐廳內正要移身向一張雙人桌時,一位坐在卡座的中年先生突然站起來。

「來這邊坐吧!」他一邊說一邊指著原本他坐著的卡座,然後把他桌上的食物移向我們正打算入座的雙人桌上。「我剛剛就見你們在外邊徘徊,你們一家三口坐卡位比較好吧?」

恭敬不如從命,而且我們也的確真的需要一張卡座,於是我們一家三口一邊道謝,一邊入座。就在我們等早餐送來時,這位先生一邊吃著自己的早餐,一邊跟坐在隔鄰桌的老婆婆搭訕。我直覺上認為他們並不認識的,因為他們的談話內容不著邊際,不過最重要的是他準備離座前說的話。

「呀,我也是時候要走了……」中年先生若無其事地說。「我橫豎要結帳,婆婆妳的帳我也幫妳處理吧?」

聽到了這句話,我的心猛然跳了一下。

自問為人心地尚算善良,母親教誨日行一善雖然未必真的辦得到,但幫人的時候總會有。只是自己真的孤陋寡聞,從來也沒有想過以這種方式去幫人。

你可能會說,一個早餐才值多少個錢?

對呀,一個早餐A可能對大家來說不算什麼,但那位先生行善並非單純幫人開門搬搬抬抬,而是因為自己能力上辦得到,所以希望能幫一位(他認為可能經濟環境不好的)婆婆付帳。或許這位先生表錯情,或許這位婆婆其實是神秘富豪,但香港貧富懸殊眾所周知,有很多老人家其實都是活在貧窮線下,從來沒有一餐溫飽,每天都是靠賣紙皮的錢勉強吃著減價麵包當晚飯。

當我還在香港時,某台又在辦那個甚麼「感動香港」的頒獎禮,說這個人做了什麼偉大好事,那個人又做了什麼感動人心的豐功偉績。我跟我媽提起這位先生的事,我說如果每位有能力的香港人能像這位先生一樣行善「行多一步」,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感動香港」的得獎者。

5 條關於 “早餐A啟示” 的評論

  1. 將對糖糖的愛, 延續給身體的人和狗. 我都不是常常做到. 大家要努力做得獎者!!!

  2. 好久沒看你發帖了, 祝一切安好.

    這種不經意的善事, 看似容易, 自己郤常常作不出, 深感羞愧.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