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之旅(十):雜記

很粗略地寫了九篇關於之旅的文章。

自問自由行法國時間不多,很多景點都是走馬看花,甚至可能差過參觀團。不過自由行的好處是真的可以自由自在地四處走,興之所至可以選擇去或者不去某個景點,例如某天清早被同行的友人喚醒然後就去爬聖母院塔,又或者興之所至,晚上緩步塞納河畔(雖然好暗,有點驚)。

Mona Lisa in 8-bit

遊巴黎的最深體驗是法國人的態度,很悠閒,總是在享受著,不會為了活下去而。當然這種態度對遊客來說也是最麻煩的,因為做遊客的必然是想要快,店鋪的營業時間越夜越好,但當和法國人的生活態度接上是,就少不免要兩者間平衡一下。

來說點之前文章沒法記下的雜事:

  • 在機場內的旅遊辦事處購買需要的博物館通行證時,被騙了買下前往巴黎市中心的列車票和巴黎市Metro地鐵用的票。為什麼我說「被騙了」呢?因為在旅遊辦事處所購買的車票,通通都比在地鐵站即時購買的要貴!起初我還沒有察覺,以為自己事前資料搜集做得不好,車票價錢更變也不知道,到後來才發現自己的資料沒錯,是我們被旅遊辦事處騙了。其實旅行前我已經聽說巴黎有很多騙案和搶劫,所以有準備要事事小心,料不到抵步還不到半小時就失手了。
  • 來往巴黎是乘坐直航機。直航航班當然是最舒服啦,但遇上罷工則另作別論。偏偏我們離開巴黎的時候遇上法航罷工,還好因為我們動作快,幾乎預計到會罷工就立刻改航班,所以最後以停一站來換取同一天回家。
  • 法國人都會說英文的。
  • 租住Airbnb的確是比較划算和方便。不過在機場內找區域快鐵車站原來極之不便,我們拖著BB車兩件行李爬上爬落才成功搭上,到站之後又發現原來還要走十幾分鐘路,結果大汗疊細汗才幾經辛苦到達租住的民房。慶幸我們所租住的民房跟羅浮宮僅一街之隔(好啦,羅浮宮的後門),早晚出門都是極其方便,幾十分鐘的辛苦換來幾天的舒服。不過……
  • ……不過住近著名景點的問題是,生活水準比起其他偏遠地方較高!
  • 聽說巴黎犯罪率高,特別是在著名景點的扒手問題,也因為這個原因令我終日提心吊膽,畢竟我不是只照顧我自己一個,還有妻兒要留心。我覺得這也是我沒辦法好好地「享受」巴黎的主要原因之一。
  • 交通上說,巴黎公共交通配套是非常不錯,而對於有嬰兒手推車的我來說,如果地鐵站有自動電梯當然更好啦!

巴黎之旅就此告一段落,多謝各位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