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接龍 – 古玉(十二)

來自本站的小說接龍

方定一取過樓蘭玉希手中的手電筒,揭開第二頁,看到《樓蘭皇族之興衰》七個大字印在發黃的宣紙上,雖然紙張本身有很多破爛的地方,字體也顯得略有殘缺模糊,不過方定一還是一眼就認出來。

「這是我爺爺的字跡!」方定一一邊說﹐一邊繼續揭下去,發現寫在左邊的中文字全都是他的爺爺的字跡,而右邊的文字雖然都看似同一字跡,但他卻一個都不會。

「這些是樓蘭古文佉盧文,親蒙他迫……迫……迫天……其實有些字我還未學會。 」樓蘭玉希指著右邊的文字嘗試讀道,然後有點尷尬地笑一笑。「我想你的爺爺可能是在嘗試翻譯這些古文。不過你看,這裡有幾處地方留空白了,也許他沒法翻譯其中一些吧﹗」

方定一忽然想起小時候還住在這個家時,他的爺爺總是獨個兒一言不發地埋首在書桌上,經常拿著不同的厚重翻查又翻查。除了吃飯之外,他都幾乎不會離開書房半步。當時方定一只有四五歲,看到那種情境自然覺得有點害怕,但現在想來,他的爺爺說不定就是為了這本書而默默努力著。

翻著翻著,方定一不知不覺揭到《樓蘭平原放馬圖》那一章。首先躍入眼前的,是一幅橫跨兩頁百馬奔騰的壯麗繪圖,的左右兩邊寫有一些注解。圖畫裡面模糊地畫著幾個人像,看似是牧馬人手執馬鞭,正努力圍倒一群馬匹。他定神地注視著這幅圖畫,忽然「咦」一聲叫出來。

「這幅畫﹐我好像……我是見過這幅圖畫的。應該是掛在什麼地方的牆上,比這幅要大很多。」方定一努力地回想,然後伸出雙手比劃著,做出一個大約兩米的距離。

「這幅圖看似有很特別的意思,但我從來都沒有見過它。」樓蘭玉希注視著這幅圖畫,然後嘗試細讀著圖畫旁模糊不清又細小的注解。「八甲子又二十……毒物釋……平上走三里,下級百……同開,還是同門﹖字體太模糊了,很多都看不清。」

樓蘭玉希伸手翻過了圖畫那一頁,卻發現後面的,只有右邊的樓蘭古文,沒有左邊的中文譯文。

「空白的﹗」方定一說道。「會不會是我爺爺不懂得翻譯以後的內容﹖」

「也可能是他沒有時間去翻──」

突然間,屋外有幾道白光閃過,還夾雜著微弱的汽車排放聲。方定一和樓蘭玉希對視半秒﹐然後警戒地跑到窗邊看出去,只見在遠處的叢林裡隱約地有兩架汽車直向屋子這個方向駛來,同一時間,樓蘭玉希手上的東門古玉的寶石開始發出暗紅的光彩。

「不妙﹗那些可能是國家特派員﹗」樓蘭玉希輕聲地叫道。

方定一聽罷,連忙拿起書本,拉著樓蘭玉希跑出書房,經過樓梯奔向一樓,可是就在他們跑到一樓的同時,屋外也同時響起了急速的煞車聲。樓蘭玉希焦急地看著方定一,而方定一也心中涼了一截,看來經前門逃脫的計劃是行不通的了。不過方定一突然想起,兒時玩捉迷藏時,在樓梯底部好像有個用作匿藏的暗格,也許容得下他和樓蘭玉希暫時棲身,但萬一藏不下兩個人的話,會不會現在趕快經古宅的後門逃出去比較好呢……

(待續)

伸延閱讀﹕
主文, 規則
上一節
下一節

4 條關於 “小說接龍 – 古玉(十二)” 的評論

留言已關閉。